朋友抓到一只蝉,拿到我面前的时候它已经不怎么动了,看那个质感我还以为是玩具,结果朋友说:“不是啊,你看它的翅膀。”

我仔细看了一下,感觉像塑料。朋友说:“真不是玩具。”然后让我摸一下。鉴于他先前让我摸了一只昆虫之后才告诉我那不是玩具而是屎壳郎,我没敢摸。朋友就用一只小铅笔挑起它的翅膀,让我认真地看看。

难怪有“薄如蝉翼”这个成语,蝉的翅膀是真的很薄,轻轻的样子也不知道要怎么样振动才能支撑得起昆虫那样相对庞大笨重的身体。翅膀有一层浅浅的黄色,黑色的脉络很清楚,好像那些透明的地方折射阳光可以闪出彩虹。

为什么我以为是玩具呢,因为节肢动物是真的就很像玩具,它们的盔甲很坚硬,质感也和塑料感觉上差不多。

我问朋友是怎么得到这只蝉的。朋友说捡的。我又问它是不是死了?朋友说,没死。然后朋友就拿去给别人看了。

我对蝉没有什么实感,因为我们这里的蝉不是趴在平目的树干上的,我很少见这种昆虫,只知道每到夏天,就有铺天盖地的蝉鸣,好像永不停歇。

人家说有的蝉等待十七年出来只活一个夏天,夸赞蝉不惧生命的短暂,也要活出最肆意的样子,所以蝉鸣悦耳,蝉生绝美。

我觉得蝉只是就这样活着,已经是夏日绝唱,没有什么经年等待,没有什么燃烧岁月,只是像这样活着,遵循万物规律,告诉你夏天来了,夏天走了,夏天很长,夏天很短,就已经很有意思了。

评论
热度(3)
©死不填坑Celi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