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济part.6

李秋鸿家里有钱,父母还在世时,做买卖都是和外国人打交道,与许多洋商都颇有交情。李家兄弟小学都是在洋人办的学校里念的,接受的也大多是西式的教育。甚至,两人从小就说得一口流利的英式英文,父母同他们讲话,也都是用英文。李青白比李秋鸿还多会一门法语。只是李青白更偏爱本国的文化,念了三年西洋中学,不管不顾地要转到江珏高中去。父母依他了。李秋鸿念完小学的时候,父母已经过世了,他的教育事业就归了哥哥李青白管。李青白觉得李秋鸿每日小西装小皮鞋的跟在他屁股后面管他叫“brother”,活脱脱一黑发黑眼的小洋娃娃,不爽。他也担心弟弟以后成个无法适应社会的异类,于是就把李秋鸿送去江珏高级中学,让他看看中西合璧是什么样子,也让本国的传统文化熏陶他一下。只是到底,李秋鸿还是更西化一点,当时社会上也这样流行。

而许田森不是。他小时候还是听村里老书生成日之乎者也的,对本国文化的感情比外国的深,也不像那些激进过头的年青人一样非要追求新潮,所以上了中学以后,中文的名著他读,外文的优秀文献他也读,不挑食。

李秋鸿虽然对本国的文化没什么偏见,可也了解不多,只有课堂上老师讲了,他才懂得。于是,当许田森背诗给他听的时候,他缠着许田森,叫他多念。许田森笑问:“秋鸿不像是喜欢中国诗的人呀?”

李秋鸿搂着他肩膀,指着他手里那本厚厚的诗集说道:“我怎么就不像了。你刚才念的诗有意思,是这一句?”

许田森看了看:“是。”

“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李秋鸿啧啧品味着,“好。”

“稼轩的。”许田森补充道。

李秋鸿好像入了迷,“再给我看看别的。”许田森就把书递给他。他翻了翻,疑惑的脸上忽然浮出亮色来,道:“我给你念两句。”

“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李秋鸿笑道,“我知道,这红豆又叫相思豆。国文老师说过的。”

许田森笑答:“这是给情人念的。”

“我觉得写得很好。很有韵味。”李秋鸿又念了一遍,笑说,“我对你也是入骨相思,你可要知道。”

许田森无奈笑道:“都说了这是说给情郎的,我又成了你情郎了?”

李秋鸿好像是故意装作没听见,胡搅蛮缠地接着自顾自说下去:“不过我可不做被人丢来掷去的骰子,所以你记着就行了。”

“得,最后又给你张扬个性来了。”许田森把书从他手里抢回来,也不知道自己是真恼还是佯怒,“还给我,这书不合你看,曲解诗意。”

“就你懂,”李秋鸿假装生气地扭开头,实际是偷笑去了。

许田森知道他脾气,懒得理他,果然这小冤家又转回头来了,“田森,再给我念几句吧。”

许田森合了书,转面看他,只见李秋鸿故意眨巴眨巴眼睛,逗得他忍不住笑出来:“我再给你读,你可别高谈阔论了。”

李秋鸿连连点头。许田森就边开书边背:“晓发梳临水,寒塘坐见秋。乡心正无限,一雁过南楼。”

……

大都好物不坚牢,彩云易散琉璃脆。

评论
热度(3)
©死不填坑Celia | Powered by LOFTER